省级项目 新山傈僳族约德节

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乡境内,居住的傈僳族是此地历史较久,人数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,大多于明、清时代从云南的丽江地区迁入,自称“傈僳扒”、“山傈僳”、“花傈僳”。米易县新山乡傈僳族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,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的演变过程中,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特色。

 

一、傈僳族锅庄舞

本地傈僳族舞蹈自称为锅庄舞,多为集体自娱性舞蹈,具有广泛的群众性,男女、老少都会跳,从形式上人数不限,多则至百余人,名称包括平脚、双脚、四脚、五脚、七脚、合脚舞、团结舞、半收舞、纺纱舞、打鱼舞、荞子舞、插秧舞、薅秧舞、一根竹子砍在刀,挖生地、赶场、老虎刨泥巴、斑鸠吃水、斑鸠打架、鸡公打架、着蜂子、迎亲、姑娘出嫁等二十多种。特点是:热情奔放、舞姿精犷、脚步整齐、变化丰富。

 

二、葫芦笙

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所使用的葫芦笙均为五管,根据不同的间高可分为高音、次高音、中音三类。高音笙音色清脆明亮,次高音笙音包明亮、圆润。中音笙音乐柔合、甜美。本地傈僳族青年男子以上基本都会吹奏葫芦笙。葫芦笙优美动听,本民族曲目繁多,制作巧妙,俱说葫芦笙有72调,现在他们还会吹30多个调,其余的都已失传。

 

三、山歌对唱

曲调优美、高仰,两人或数人坐在一起谈家常,往往也用山歌对唱的形式进行,均用傈僳族语言演唱。

近年来,攀枝花市极为重视米易县新山乡傈僳族文化事业的发展,当地党委、政府的大力倡导,群众积极参与,兴办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“约德节”创造了展示民族风情的条件,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,具有一定的规模。

谷建鲜

谷建鲜从小跟着父亲学习传统舞蹈、传统音乐。傈僳族传统舞蹈“跌脚舞”、“团结舞”和传统音乐“傈僳族叶哨”、山歌等表演都十分擅长,其中“傈僳族老调子”表演最为出色。家族天赋加上耳濡目染,谷建鲜从小就能歌善舞,这让他成为傈僳族里年轻小伙的舞蹈佼佼者,成为年轻的“约德节”代表性传承人。农闲时候、“端午节”、“采药节”、“春节”、“丰收节”、“月圆节”等节日谷建鲜带着傈僳族人一起唱歌、跳舞,让疲惫的身心在这欢声笑语中得到放松。现在能表演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傈僳族舞蹈和音乐有《背扎把》、《勾脚舞》、《吹木叶》、《放牧歌》等传统曲目。


..3.